對她,我有種既好氣又好笑的無奈。去年,她因為某人或其他不知名的原因,對我有著敵意。今年,某人離開了,她的刺卻轉向和她合作關係密切的小琳。那天,小琳問我:

為什麼我覺得最近她對我很不好?以前不會這樣。

嗯,我想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她是很直來直往的人,對於她看不慣或不喜歡的事物,就不太會去顧慮對方的心情,即使說出的話會傷到別人,她也不太在意。」我安慰小琳。

但小琳說著說著,還是難過地掉下了眼淚。我能夠體會她的心情,因為我去年就是這樣(請參考勇敢的告白。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女生,喜歡當雙面人,喜歡見縫插針、就算不得理也不饒人。

我覺得自己對她有偏見耶,以她的年紀來說(她比我小三歲應該要更純真一點,怎麼那麼世故、那麼有心機,感覺很喜歡耍手段。另一位辦公室的老師對我說。

~~~我嘆了一口氣,事實上,我有點同情她,我知道她很渴望每個人都重視她、說她好話、把她放在第一位,所以她總是三不五時請大家吃些高級點心,但再多的物質如果少了真誠,是很難長久的。

她穿戴名牌服飾,走路昂首闊步,看似驕傲自信,卻以損人自尊來抬高自己。她想融入大家,和大夥打成一片,卻又喜歡在背後嚼舌根、自我設限。

她的生活樂趣如果來自伶牙俐齒,她的自信如果源於矮化他人以提高自我安全感,那她活得一定很辛苦,每天要帶著不滿和妒忌去過每一天。

天空無限寬廣,心胸也該開闊,我真的不懂,一個好端端的人,為什麼要讓自己變成這樣的女生?!

我很難去討厭一個人,但老實說,她是第一個,讓我也很難去喜歡的女生。我很想以客觀立場表達想法,卻發現言談之間還是摻著自己的情緒在裡面,甚至有維護自己,怕自己受損失的許多心。

我不是八面玲瓏的人,也無法事事盡如人意,但我知道善的力量是很大的,如果我真心為別人好,而沒有一絲為自己的念頭,講出的話才真正能夠感動人。而且作為一個修煉人,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找找自己的原因。我師父李洪志先生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中說:

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甚麼這樣對我?……誰都不願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覺的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還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裏做的不對,真的很難做到的。如果誰能做到,我說在這條路上,在修煉的這條路上,在你生命的永遠,都沒有甚麼能擋住你,真是這樣

我經常講,倆個人在遇到矛盾的時候你們都要互相看一看自己。不但你們倆個雙方發生矛盾要看一看自己,就是旁觀者能看到這個問題你都應該想一想自己,我說那在提高當中才是突飛猛進的。

所以,很顯然的,是不是我的心也帶著不平衡、不舒服,所以讓小琳選擇講給我聽。其實,真正跳出來看,我知道不是單一她的所作所為讓彼此有了距離,而是自己對她也帶著觀念、看法,才讓我們之間都有了間隔與芥蒂。

而且,看人不能只看一時和局部,更應該盡量看人的好處和優點。像她對她喜歡的、愛護的人,她真的做到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那我總不能因為她對某些人,包括我,不夠厚愛而心生不滿吧!

我對那天難過的小琳說:

「不要太看重她的話,不要太放在心上。」

「不會不放在心上,但我會再想想。」小琳告訴我。

也許,在講她的時候,我更應該檢討的是自己。任何事情的發生都不是偶然,即使我是個第三者也一樣。如果發生的這些委屈、傷心可以查找自己的原因,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麼這些遭遇都有它正面的實質意義。事情有一體兩面,就看我們如何選擇,往哪個方向大步前行!

PS:圖片選自奇摩網拍STAR MIMI賣家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