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同事談到離開家&獨立的問題。同事說:

「我覺得如果不離開家,就很難學會獨立,在外面不管吃多少苦都沒有關係,這些都是好事,吃苦才能成長也才能磨練。大部分人其實也都想離開家,不過你好像就不會?」同事問我說。

「不會耶!」我搖搖頭。

恩,其實我也曾想過啦,能有一個自己布置的小套房,幾坪大就好,有電視、冰箱還有大大的、柔軟的床。但那也只是想而已,因為,如果我有中樂透或有一大筆錢的話……

大部分年輕人都想離開家,想脫離父母掌控,學習自己獨立、自己生活。而我,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大學在家附近,現在上班地點也只要搭捷運就可以到。

不曾在外生活過,會不會有遺憾,會不會不自由?會不會不夠獨立?恩,我不知道,因為這從來不是我所CARE的問題。

對我來說,我不是想或不想,住家我OK,住外面我也OK(但我得先有錢,我不想除了要付房貸外,還要多付一筆房租費),不管住在哪,對我來說,只是換了一個殼而已。

我大學沒有住宿,而我的大學生活,是從校外蔓延出去的,從大一開始,我就自己跑採訪,我可以單槍匹馬(也可以說厚臉皮)跑到惠普公司訪問惠普董事長;也曾在聽了演奏會後採訪著名的鋼琴家;我會為了瞭解小市民的心酸,一邊到夜市吃小吃攤,一邊跟老闆約訪問時間;也曾跑到立法院訪問連續多屆當選的市議員……

當這些台灣勵志向上的故事被大篇幅報導出來,當我看到受訪者欣喜的表情,當我知道很多讀者被感動,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我知道我少了很多交際玩樂的時間,但我沒有後悔,因為我多了更多屬於我自己可以調配的時間空間。大一下,我又開始學作節目,我當過製作人、做過企畫、操過布偶、也學會配音,從一個一個的小單元開始,我學會怎麼去規劃、製作一系列的帶狀節目。

我要聯絡攝影師、導播、主持人、化妝師,還要自己企畫、寫稿、蒐集資料並和他們溝通節目的宗旨與流程。我可以為了找一樣道具或佈景,和朋友花一整天流浪西門町,我可以要拍淡水的日出,四點從家裡出發,也能為拍攝老街的風土人情,厚著臉皮和各店家解釋說明。

那時我懷抱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雖然現在看來我那時的經驗表現很不成熟,但我真的很高興當時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大家都很熱情幫助我進行節目拍攝,從不曾給我吃閉門羹,那段歷練讓我更知道怎麼樣做一個好的節目。

一直到現在,我做過十幾種系列節目,有快一百集的,也有快三百集的,我知道我還會繼續做下去。

昨天在華納威秀拍的。

穿著我的小花拖鞋去看電影。

尤其是在我昨天看海角七號後,我看到大家被感動到哭,被劇情笑到流淚,一起在同一個時間點鼓掌起來,我知道那是一種共鳴,可以喚起人們的善念、正義、生命力與永不停歇的希望!

傳媒的力量非常驚人,但是他就像水一樣,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色腥羶的節目會讓人混濁不堪,但優質、純正、通俗、感動人心的節目,卻可能在一瞬間改變人的觀念,甚至幫助他有勇氣與信心面對挑戰和困境。

我知道我離海角七號那樣的水準還有一段距離,但我知道只要拔腳前邁,就有走到的一天,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和希望:)

呵呵,最後來聽海角七號的國境之南~~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