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我做節目遇到瓶頸、低潮與困難時,除了會找製作交流討論,找鐵樹幫我想搞笑劇情,然後自己也要多多提升之外,我常想到的就是我們新唐人電視台的美女主播張明筑。

明筑政大畢業,清秀美麗,談吐大方,口齒清晰,在新唐人亞太新聞當主播。一開始,明筑和我一樣,本來只負責幕後工作,幫節目配音或操布偶作兒童節目。

後來由於急需幕前播報人員,明筑就登上了主播台。我知道在幕前的壓力遠遠大於幕後,我沒有勇氣走到幕前(哈哈,其實是沒有那個條件啦),所以對於她的勇於承擔更覺得敬佩!

我喜歡電視工作是因為覺得做出來的節目可以幫助更多更多的人,同時也很喜歡大家不求回報一起把工作做好的默契和協調一致、最後出現奇蹟的感動,明筑也常說:

「電視節目是一個team work(團隊工作),它不是只靠某一個人就能把節目做出來的。新聞也是一樣,需要技術、工程、化妝、美工……很多很多方面,而大家必須要協調整體一致的力量,才有辦法把它呈現得好,這是我覺得電視工作一個很大的吸引力。」

新聞播報的即時性,主持者的大將之風更加重要,要分秒必爭,當機立斷。因為主播的一舉一動直接呈現觀眾面前。

曾經發生導播在應該進新聞的時候,將畫面切掉,當時明筑也只有隨機發揮,不能讓大家發現出狀況。最驚險的一次是字幕機壞掉了,顯示全是反面的鏡像文字,她也只有硬著頭皮播完:「我可以感覺到我一直在冒汗,幸好沒有出很大的狀況。」順利過關是歸功於她對於當天新聞做足功課,清楚播報內容,才沒有受到影響。

還有一次明筑念稿太快,把「儲蓄率」念成「除夕率」,雖然當下很想笑,還是很鎮定的繼續播報:「因為當你被影響了,你的觀眾也會被影響,所以你一定要很鎮靜。其實我們覺得我們台裡的每一個主播都有這樣一個台風。」

明筑只大我一兩歲,但她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學習的。舉例來說,在新聞播出前,主播都要由專業梳妝小組化妝,她為了讓梳妝小組有更長的時間休息,常常在晚上播出前34 個小時就先上妝,讓梳妝小組可以提早下班休息。可別以為這沒什麼了不起,因為上好妝後,為了保持形象,可是要等到晚上1112點播出完畢,才能卸妝吃晚餐呢!

而且她為了保持新聞的敏銳度,也常親上第一線跑新聞,風雨無阻,與出機的同仁配合無間,將一則則精確專業的新聞,呈現在觀眾眼前。

我知道我們的心都是一樣的,為了做出好新聞、好節目,需要付出許多心力,或犧牲自己的娛樂時間。所以有時當我陷入低潮時,想想這些和我一起默默努力的夥伴,心裡又會升起一股力量,支持我繼續走下去~~^^來看看明筑播報新聞喔!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