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風走了,父親變了。他沈默得多,也萎靡得多,慕雲住的是公寓,沒有庭院,父親只有站在落地窗前望著遙遠的陽光出神。白天,慕雲夫婦都上班,爲父親準備好午餐放在保溫鍋裏,而晚上回到家,那些飯菜常紋絲不動地擱在鍋中。父親的理由不是睡過了頭,就是根本不餓。慕雲覺得疲憊而無奈。

    父親的確是寂寞的,除了看慕風寄來的信和相片,回信更占去了許多時間。但,其餘更多的時間,他只能在附近散散步。老鄰居、老朋友,都是不樂意見到的。因爲要讓人相信——並非他被兒子抛下,而是他不想出國——是件困難的事!

   “爸!”慕雲常在夜深時,走進父親房中,對尚未入睡的父親道:“真抱歉!我和淮舟都太忙,沒時間陪您,等這陣子過了,我一定多陪陪您!”

    父親只拍著她的手,露出諒解安慰的笑。望著那笑,她覺得迷惑,年輕時父親身兼數職,除了上班,做家事,還要照顧兩個稚齡的孩子。但,他做得那樣認真,那樣完美而愉快!爲什麽她就不能呢?爲什麽?父親突然染上失眠的毛病,冬夜,他孤獨地坐在客廳裏,慕雲做完家事,她在父親身邊坐下。

   “爸!你前幾個晚上都沒睡好,今天早點睡吧!”

   “你去睡吧!我……睡不著。”父親握著她的手,沒有鬆開的意思。她只好和父親閒聊,眼看壁上的時鐘指到十二點,眼皮再也撐不開了,呵欠一個接著一個。

   “爸!”她不得不打斷一天中和父親相處的唯一一個小時:“我得睡了,明天還要上班,您也休息吧!”

    當她回臥室,淮舟已躺進溫暖被窩,望著她似笑非笑地說:“我當你今夜不睡了!”她累得筋疲力盡,爬進被窩,淮舟又說了些什麽,她已聽不清,也應不出了。

    第二天下班,淮舟在車中等她,看起來愉快而有神,沖著她笑:“雲!今天晚上好好狂歡一場,咱們先去吃飯,然後看電影,最後去跳舞!”慕雲悄悄打個呵欠,她睜大眼睛望著興高采烈的丈夫。

   “怎麽回事?”她問:“我們去狂歡,爸爸怎麽辦?”

   “放心!我安排好了,打電話請爸爸自己到巷口那家新開的餃子館去吃餃子,我們回家的時候,再給他帶點吃的回去,不就結了?”淮舟輕觸她削瘦的面頰,溫存地說:“我看你快累壞了,我實在不忍心——再說,今天是好日子,值得慶祝的。”

   慕雲發出一聲低喊,她驀地坐直身子,千萬個抱歉地攀住淮舟的胳臂,嚷著:“我們的結婚紀念日,你怎麽不早點提醒我!害我忘掉了!……對不起,我……我不是故意的……”“我以爲……”

    淮舟慢條斯理地說:“結婚紀念日都是妻子提醒丈夫的!”慕雲的纖手握成拳,結實地捶上淮舟,她又笑又氣:“你這個得理不饒人的——”

 

    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一點半了。他們輕手輕腳開了門,淮舟口渴,先進廚房喝水,慕雲把帶回來的點心擱在桌上,打算看看父親睡著了沒有?淮舟突然從廚房沖出來,拉著她往廚房走,拉開冰箱門,一個龐大的生日蛋糕盒使她愣住了!

    此外,還有好幾個燒好的菜,茄子燜肉、紅燒鯉魚、開陽白菜,還有淮舟最喜歡吃的素炒大燴—— 都是父親燒的,她全身都被定住了。淮舟拿出蛋糕盒,掀開盒蓋,是十二寸的鮮奶油蛋糕,慕雲最愛吃的,上面寫著:

     祝淮舟小雲

     白頭偕老

     永浴愛河

     爸爸賀

    怔怔望著,慕雲張開嘴而發不出一聲聲音,她轉身奔向父親房間,推開門,父親正坐在床上,坐在黑暗中。她扭亮燈,在父親還未能適應突來的光亮時,已撲進父親懷裏,像個小女孩似地哭起來。父親摟住她,撫她的頭髮,拍她的背,她好容易止住哭泣,擡起頭來望著父親,父親的雙眼閃著晶瑩的光亮,臉上卻帶著溫暖的笑。

   “爸!”她哽咽地說:“謝謝您!謝謝您!”   她和父親說了一些話,然後替他蓋好被子,道了晚安。走到門口熄燈後,聽見父親在黑暗中問:“小雲!今天快樂嗎?”“我很快樂!爸爸!”   她在黑暗中回答。

    回到臥房,淮舟正從浴室出來,口中銜著一支煙,慕雲盯著他,沒好氣地:“我說過,要抽煙到浴室去!”淮舟笑起來,把香煙拿在手中:“你要洗澡了,允許我在裏面抽煙嗎?”他說著握她的手臂,慕雲閃身甩開了,淮舟意外地揚起眉:“怎麽了?”

   “怎麽了?”她反問,儘量壓低嗓子嚷:“我們狂歡了一夜,你知道,爸爸什麽都沒吃!他餓了一天——”   淮舟按熄了煙,他雙手抱臂,望著憤怒的妻子問:“這是我的錯嗎?”

   “你爲什麽瞞著我?不告訴我爸爸苦心安排的這些?”

   “我怎麽知道?我打電話回來,爸爸什麽都沒有說,能怪我嗎?”

     慕雲無言以對。過了一會兒,才又掙出:“爸爸什麽都沒有吃!”

     淮舟無可奈何地仰起頭,望著天花板:“他自己不肯吃,也要我負責嗎? 慕雲猛擡起頭,冷冷地盯著淮舟:“爸爸是我的,不必任何人負責,我自己負責!”

    說完,她進浴室用力關上門。她立在熱氣熏成白濛濛一片的鏡子前,心臟狂跳,全身顫抖……慕雲有些弄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麽事?她說了什麽?淮舟又說了什麽?今天——是結婚紀念日啊!

    她在浴室待了半個小時,洗淨了臉,熱敷了眼,心情平靜許多才走進臥室,床頭的小燈散發著暈黃的光芒,籠罩著整個房間。慕雲掀開棉被鑽進去,淮舟背向她動也不動,她抱歉地歎口氣,伸出手去熄燈,淮舟的手突然而迅速地握住她的手腕,在她還未回神時,他低沈地說:“關燈以前,先接受我的道歉!”

    一陣酸楚的柔情升起,她反身俯進他懷裏,低聲呢喃:“該道歉的是我,不是你。我脾氣壞,無理取鬧……其實,你願意收容爸爸,就是對我的恩惠了……”

  “傻云云!”淮舟愛寵地攬緊她:“這是什麽話?諷刺我?……當年要不是爸爸,恐怕你不會那麽容易嫁給我的。只是,有時候,我覺得擁有你的時間太少了……”

   慕雲笑出了聲,她擡起頭,愛嬌地睨著淮舟:“有跟岳父大人吃醋的女婿嗎?” 淮舟熄了燈,他帶著笑,貼著慕雲的面頰說:“有!我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