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有許多條件來選擇未來的另一半,但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雙親,這是血濃於水的命定!從他們生育開始,養我們、育我們、愛我們,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們,而當我們長大了,他們年老了,我們也絕對沒有理由「不管他們」的。

    這篇「永恆的羽翼」是張曼娟在二十四歲那一年所出版的的感人作品,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組」第一名。不管是什麼時候看、什麼年齡看,都一定會被深深感動著……

 

文:張曼娟

    李慕雲攪動著咖啡,凝視那迴旋著的黑色液體,面前濃眉大眼的慕風終於說出了他的請求:“姐!姐夫!我希望你們接爸爸一塊兒住!”慕雲停住手,迅速擡起眼睛,而慕風更快地垂下眼皮,避開姐姐的眼光,搓著自己的雙手,他不安愧疚地說:“這是不得已的!我怕爸沒法適應美國的生活,到時候,又沒有人能照顧他老人 家……”

  “小風!”慕雲打斷他的話:“這些都不是理由,你早跟爸爸說好了。爸爲了跟你到國外去,甚至賣掉了一輩子辛苦僅存的房子!你……怎麽跟他交代?”

    慕風支住額頭,蹙起眉,晶盈的淚在眼中打轉。慕雲掉過頭不看他,苦惱而習慣性地掠過長髮,望向身旁的丈夫,淮舟正重新點起一支煙。

    慕雲想起父親與弟弟計劃赴美時的興奮神情和語氣:“真是做夢也沒想到!三十年前人家給我算命,說我有出國命,我直說下輩子嘍!沒想到真能出去開開洋葷,多虧了我的好兒女!”他對賣房子資助慕風出國的事只字不提。

 “我知道!我對不起爸爸!但是,姐——卿卿說她不會侍候人,尤其是老年人……”慕雲發出冷笑:“她自己難道沒有父母?”

 “有啊!可是,那不一樣……”

 “有什麽不一樣?他們有錢,我們爸爸窮,是不是?”

   “你怎麽這們說卿卿?她不是這種嫌貧愛富的人,否則,我不會娶她!”慕風的臉色變了,他望著慕雲,繼續說:“我不能忍受任何人批評我的未婚妻!”

   慕雲正要發火,桌台下淮舟的手握住她的,輕輕捏了捏。於是,她不再言語,只用另一隻手掠過發絲。慕風將雙手交疊在胸前,平靜地說:“爸爸是你和我的,我們共有的。我不勉強你答應,必要的時候,我還是會帶著爸爸走,不會給你添麻煩。”

   慕雲猛然一震,多年有前,曾有一個小女孩和小男孩爲了爭著奉養父親而吵鬧。如今,卻恨不得把這份責任推得愈遠愈好——這,是怎麽回事呢?慕風的聲音又響起來:“不管怎麽說,你到底是出嫁的女兒!”

  “女兒怎麽樣?”慕雲突然激動起來:“難道出嫁了,就不要爸爸了?”

   “我是怕你……”慕風的眼光掠過淮舟而後垂下:“不太方便!”

    慕雲又是一窒,的確,淮舟是個標準的好女婿,但,女婿到底不是兒子。她不知所措了,甚至不敢看淮舟的表情。

   淮舟開了口了:“你們的爸爸,我也叫他‘爸爸’!”他擰熄了香煙,帶著一抹笑意,輕描淡寫地說:“所以奉養爸爸是應該的。”他的眼光凝注在妻子臉上,那張因感動與深情而益發動人的臉上,輕聲問:“你說,是不是?”

    深夜李慕雲和慕風送走最後一批前來祝壽的客人,關上大門,姐弟倆佇立在小庭園中,仍可聽見父親與淮舟的談笑聲。

   “一定要今天告訴他嗎?”慕雲的雙眼望向亮著燈光的客廳,她軟弱地問。

   “姐!”慕風用更無助的神情要求著:“求你告訴他……”

    慕雲搖頭,她輕聲說道:“我說過,你自己告訴他,我只在必要的時候……幫忙!”

    廳中,高燒的紅燭與懸挂的壽賬,愈發顯得喜氣洋洋。父親坐在慕雲夫婦送的新搖椅上,滿足、愉快地前後搖擺著。

    六十歲的壽誕,一整天屋裏都是前來祝賀的親友, 真心欽羨李老先生,獨立撫養子女成人,而今,女兒出閣,嫁的是位元元元年輕工程師,兒子已完成醫學教育,即將應聘出國,並且,還要帶著老人家出國享福呢!

    父親唇邊有一抹笑意和一種陶醉的微醺。坐在一邊的淮舟,見到慕雲進來,示意她坐在自己身邊。父親看著他們,忍不住笑著問:“柳先生、柳太太!我什麽時候可以抱外孫哪?”

   淮舟握住慕雲的手,對父親道:“我們正在努力呢!爸爸!”

   “要快呀!”父親望著慕雲說:“結婚都三年啦!”

    慕風端來一杯熱茶,交給父親。父親接過來,仍帶著濃濃的喜悅:“小風!咱們那個護照、簽證什麽,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弄好了沒有?要快點辦!別拖過了時間,不但自己麻煩,對咱們親家公也失面子!”

    慕風擡頭,懊喪地望了父親一眼,沒有開口,慕雲與淮舟對望一眼,她知道,該來的,到底要來。

   “怎麽啦!小風,怎麽回事?”父親察覺了大家的神色,他的笑容也隱逸了。

   “爸!”慕風擡起頭,眼睛發紅鼻頭也紅。

   “爸……對不起!我沒辦您的出國手續!”

   “爲……爲什麽?我……我不能出國?”父親挺直背脊,他睜大了眼,喘息,焦急而不能置信地問。

   “不是不能,只是,我怕沒法子照顧您!”

   “我不要……不要人照顧的……”父親擡起手,那語氣和眼神都是乞求的:“而且,我……我把房子都賣掉了!”

   “爸爸!”隨著這聲啜泣,慕風筆直地跪在父親的腳前:“我對不起您,爸爸!您先和姐姐住一陣子,他們會照顧您,等我在美國都安頓好了,一定把您接去——”

    突然間,父親低垂了頭,佝僂了背,不發一言,也不移動,只在那一瞬間,完全僵化了。空氣中只斷續傳來慕風的哭聲,充滿愧意與莫可奈何的哭聲。

    慕雲站起身,她走向父親,用手背溫柔地攬住父親的肩膀,眼前由清晰而模糊,再轉變爲清晰。她顫抖地說:“爸!您來我們家住吧!我和淮舟一定會好好孝敬您的,好不好?”

    父親不語,他腦後花白的頭髮突然對慕雲形成強烈的刺激——爸爸老了!老了!前半個小時,他還神采奕奕,如今,就如此蒼老而憔悴了。

   “爸——”她的喚聲哽住,大顆的淚珠滾落面頰。

   “爸爸!您說話啊!你說啊!求求您!”慕風搖憾父親的雙腿,他哭泣著,大聲地嚷著:“如果您不願意,那我也不去美國了,我陪著您……”

   “不要!”父親如雷地,突如其來地爆發了。慕雲姐弟嚇得同時放開手,父親站起身,將手中的杯子放下,一邊朝自己房中走去,一邊用平靜的聲音說著:“不要管我……我以前沒兒沒女,也活得很好,誰……誰也不要管我。”

   “爸爸!跟我們住吧!”慕雲要求著。

   父親沒回頭,仍是堅決地回答:“不要!”

   慕雲追上兩步,她繼續道:“可是,房子也賣了,您要不和我們住,怎麽辦呢?”

    父親在高燒著紅燭的桌案前停下,他似乎在思索,又像在發呆,過了一會兒,才輕輕吹熄了燭火,微弱而疲倦地說:“我好……好累,先去睡了。”

    慕風送慕雲夫婦出了門,他站在門口,帶著濃濃的鼻音說:“姐!姐夫!謝謝你們。” 頓了頓,他又說。

   “還有……爸爸的錢,等我安頓好,就還給他。”

    慕雲的眉頭緊結起來,她掠過長髮,望向比她小兩歲的弟弟,那始終長不大的弟弟,再回想起父親衰弱、疲憊的背影,一股哀戚的情緒爬上心頭。

   “我想,這些對爸都不重要了!”她說著,一絲冷澀的、酸楚的笑意在嘴角牽動。

   “真的……都不重要了。她重復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