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媳關係的話題是老生常談,卻又經久不息,而婆媳大戰更是電視劇裡永不消失的題材(哈哈,不過我寫兒童劇,就不會用到了)~

傳統的婆媳矛盾,通常不是媳婦不孝順,就是婆婆太苛刻。這也讓我想到最近上檔的韓劇「媳婦的全盛時代」。韓國,是個很重視家庭輩份的民族,妻子對丈夫總是畢恭畢敬、兒女對父母也非常尊重,媳婦……不用說是全家最卑微的一個,不管婆婆嘴巴多壞,都還是要忍氣吞聲地回:「是的,媽,我知道了。」

在劇中,透過現代味十足又帶點孩子氣的新媳婦,碰上典型舊時代媳婦熬成婆的婆婆,加上一個超級頑固保守的老奶奶,祖孫三代碰撞出的火花,掀起一段全新媳婦的逗趣生活~^_^

劇情裡的各種年紀的女人,不管年輕時當媳婦多辛苦,等自己當上了婆婆之後,都還是想學40年代的婆婆一樣,威嚴管教媳婦。可是當劇中輩份最長的老奶奶過世前,她卻對媳婦說:

「當媳婦不是要學怎麼做家事,學會怎麼伺候公婆,而是要學怎麼怎麼去融入一個陌生的家庭,了解那些不熟悉的人。當婆婆不是要學怎麼管教媳婦,而是要學習怎麼去接納人、去愛人,我以前啊,都學錯了,也教妳們教錯了……」老奶奶過世前的這番話,讓原本苛待媳婦的婆婆開始反省自己,並開始另一段嶄新和諧的婆媳關係。

其實,很多人往往喜歡把自己的人生經驗當作真理,用自己的想法套在對方身上,尤其是已從媳婦熬成婆婆的時候。其實不管在電視劇還是現實生活中的婆媳相處多麼劍拔弩張,我相信真正險惡的人是不多的,大多數的矛盾與誤會都是因為每個人執著於自我而不能體諒對方所造成的。

婆媳相處的本身並不難,關鍵是放不下個人的感受和利益,要放下自己的成見很難,要放下個人的立場很難,但真的轉念放下了,學會怎麼不計較、真心相待,就會發現放下後的生活,天高地闊:)來看看這劇的婆婆和媳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