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從CNN看到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告訴主持人,8月8日晚開幕式上那首《歌唱祖國》的聲音原來並不是次日登上《紐約時報》的小紅星林妙可。

那令億萬觀眾感動、落淚、歡呼的聲音主人是一位7歲的小女孩楊沛宜。

為什麼要這樣演「雙簧」?陳總監說,因為考慮到對外形象所以最後決定用外形更漂亮的林妙可。

他們覺得楊沛宜臉圓圓的、牙齒有空隙,螢幕上不好看。我無言……英國小天后小康妮門牙掉兩顆,臉也圓圓,可是不也出了專輯嗎?

我實在不能接受這種說法,(臉圓圓就屬外型不佳被淘汰喔,泣~~那我怎麼辦?)她還只是一個七歲的小女孩,長相討喜可愛,怎麼會有醜不醜的問題,每個孩子都是誕生在這世界上的天使啊!

我記得張藝謀導演當時曾特別向記者與觀眾推薦林妙可,可是,張藝謀似乎更應該將這位幕後楊沛宜介紹給大家吧!若陳總監沒有說出這段隱情,楊沛宜是不是要永遠做一個幕後不為人知的發聲機器?

9歲的林妙可可以不怯場地將雙簧演繹完美,獲得無數讚賞,但我卻擔心,這次事件後,會不會讓她覺得以後只要用出眾的長相就可以帶來更多機會與榮譽,卻忽視過程中應有的努力和真正實力?而當全世界都為林妙可的甜美臉蛋鼓掌時,是否更該為幕後動聽悅耳的聲音而喝采? !

如果把開幕式視為一場文藝演出,我想導演是有權決定如何安排和使用,為了辦出美輪美奐的奧運,一個央央大國對於「表面完美」的追求似乎也無可厚非(因為中國向來都假,奧運煙火是假、歷史六四事件假、SARS禽流感事件假、天安門自焚案造假、許多事情都是假……)。

但在得到他們想要的「粉飾太平」時,卻也帶給數千萬中國人民最錯誤的觀念——「只有外表展示的才是真相,為了表面完美,所做的一切掩飾都屬正當」,並毀了兩個孩子本該純淨如水的童真。

商品造假、新聞造假、統計造假、現在連孩子唱歌也要造假!孩子的童年轉瞬即逝,為什麼要在他們還不需接觸社會人情冷暖的年紀時,就把她們最後的純真給剝奪了呢?我真的有點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