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得是什麼樣的源由,和那個男孩走了漫長的山路。

一個大一認識,大二時又因二一去當兵,後來考上南部大學的男孩。

那天,或許是他難得北上,兩人相約見面,因為共同的記憶及想念,索性搭上公車,往陽明山駛去。



在最後一站下車後,就漫無目的地沿著山路行進。有時閒聊,聊聊彼此的近況,聊他這一段路走來的心情起伏,聊朋友們的趣事,也聊剛認識時的回憶。有時則沈默 地聆聽身旁山林的呢喃囈語。氣氛是輕鬆的,並未因為許久不見而顯得生疏。即使我們都不再是對方生活中的要角,好似也能在這片山林間找到對話的頻率。

於是,我們一路走到了大屯山自然公園。

三個小時的路程,當我們漫步在湖畔的木橋時,竟對自己的體力能耐感到些許的佩服及意外。

從未走過如此漫長的山路,與另一個男孩,恐怕以後也難得再有這樣的機會。

只是無心,恰巧成行。

回程的時候,我們決定等公車。天色逐漸昏暗,始終不見其蹤影。等了許久後,我們又第一次搭上便車,趁著路邊賣花的商人打道回府時,央求協助,並順道買了大把的海芋。

也是在同一天吧,因為天冷,下山後我們來到北投最古老的大眾浴池,泡湯。只為了驅寒,還有一窺澡堂的神秘風味,不帶任何情感色彩的。

在女湯中,我怯怯地在一群歐巴桑的注目下,入浴。稍嫌滾燙的泉水在眼前泛起霧般的白煙,在這棟古老破舊的建築中,我彷彿跌落另一個時空,不明白自己何以置身此地的理由,也無從揣測他在隔壁男湯中的心情。

泡完湯後,兩人在入口處相見時,竟感到臉頰上浮現的一絲潮紅。

最後,是否吃過飯才道別,或者又去士林逛夜市,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記得的是他問過我的一段話。

「大一的時候,我們是否對彼此都有些好感呢?」

我一方面訝異這個提問,一方面則在泛黃的記憶裡搜尋答案。

「剛認識妳的時候,好像有喜歡的感覺,可是後來妳就消失了。」

「我沒有消失,只是不常聯絡,因為不同系嘛!」

我也忘記是忙碌或其他理由,我們確實不常碰面。

「就這樣錯過了啊!」他並不哀傷,只是有些感慨。

「是呢!」我笑笑地回應。

真的曾有過淡淡的情愫,也曾稍稍試探,只是後來各自踏上迥異的旅程,剩下回憶中友誼的餘香。

一段尚未萌芽就夭折的情感,來不及遺憾,也無從挽回,倒適合在不經意的時刻回想。回想那天的雲淡風清,回想山路的漫長崎嶇,回想蹲坐在一車的花香中顛簸著下山,回想古老澡堂裡的裊裊煙霧,回想曾有一個男孩和一段錯過的愛戀。

PS:文章選自「幸福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