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組長悄悄告訴我:「妳不要去看看小琦組長?她好像一個人在諮商室,不知道怎麼了?」

我輕輕推開門進去,便看到她淚眼婆娑地抱著裡面的大熊在哭,她抽抽噎噎地說:

「我覺得工作好多,自己好像什麼都做不好。」

「不會啊,我覺得妳已經做得很好了。」

「可是主任給我的感覺好像我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主任講話本來就直了點,可是她對你們一直是很稱讚的喔!」

「主任叫我去找認輔的老師,可是我只是一個新人,明年又不會在這裡,他們根本不會甩我,我怎麼去找?」

「妳先不要想自己是代課的,人生的際遇很難說,學校很小,每個人的表現大家都在看,也許明年就有缺出來啊!」

「可是我不敢,我不想勉強別人,我也怕被拒絕,我怕我當場會哭出來,畢竟從小被疼到大的……」

「妳以後在工作上難免都會遇到被拒絕的難堪事,我第一年當教學組也是一樣被罵得很慘啊,每次電話響我都膽顫心驚,想說又是誰要來罵我了。而且,其實被拒絕也是一種人生歷練,與其以後再去經驗,不如現在來體會也是好事……」

「可是我覺得要打進那些老師的圈子好難。」

「嗯,其實要踏出這一步去找老師的確不簡單,我會跟主任說,叫她先帶著妳找幾個老師看看。」

「我每天都很忙,我又不是很閒,下禮拜還要辦講座辦研習,要寫計畫,我又不是那種全部照抄的,我一定會想要用我的方式改的。」

「妳有跟主任談到妳的工作量嗎?」

「沒有。」

「需不需要我跟主任說?」

「不用,我不想讓他們覺得我什麼都做不好。而且主任早上說的好像我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其實,我覺得妳太在乎別人對妳的看法了,妳會從別人的某句話去揣測他們對妳的評價,妳不要太敏感,想那麼多啊,像我這樣笨笨的,別人拐彎罵我我可能還聽不出來呢!」

我的確不太能分辨對方話語表面或深層的含意,但我可以體察他的出發點是不是善的,如果沒有惡意,其實聽過也就算了。

「呵呵~~」說到這邊,她終於有笑意了,原來,安慰人家要先損自己才行。

「還是要不要我先拒絕妳,讓妳體驗看看被拒絕的滋味?妳這個菜鳥,滾開,我不要認輔……」

「妳好壞喔,欺負我。」

「好啦,不要難過了,需要我抱抱嗎?」

「不用了。」咳咳,女生抱女生大概沒什麼用,我覺得她比較需要另一個人的溫暖……

看到她的脆弱,也讓我想起第一年被強迫接下全校燙手山芋「教學組」的我。那時我什麼都不懂,教務主任說我單純乖巧的像白紙一張。

教學組所面對最大的考驗就是「人」的問題,不管是排課表、監考表還是發代課單,都會有老師不滿意、有意見。有次接到一通劈頭蓋臉罵我的電話,表面上我裝得平靜,掛上電話後也只能偷偷躲在油印室裡「無聲」地落淚。

還好大部分的老師是很照顧我的,記得有一次段考,主任因為我的疏忽而破口大罵,當時連接教室的擴音器忘了關掉,很多老師在聽到我被罵的聲音後,紛紛關心我、安慰我,說他們很同情我(雖然那一次我並不怎麼難過,大概已經習慣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第一年的我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承受了很多壓力和挑戰。但是正因為這難得的經驗,使得我在回歸特教組工作的後幾年,不管是遇到家長的刁難、繁瑣的業務還是評鑑的重擔,都能靜靜咬著牙關順利走過來。

所以,我想對小琦組長說,任何一次打擊與挫敗都有它的用處,我們認為壞的,也許對我們正是好的。失望與煩惱往往是粹勵自我的工具,使我們能適應未來更好的時機。

人生總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既然我們的人生舞台注定將面對波濤洶湧,又何妨以苦為樂,勇敢面對那排排浪濤呢?

也以一首我師父在《洪吟—苦其心志》裡面的詩和我的朋友分享:

「圓滿得佛果,吃苦當成樂。勞身不算苦,修心最難過。關關都得闖,處處都是魔。百苦一齊降,看其如何活。吃得世上苦,出世是佛陀。」

李洪志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