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游美蓮,是一個平凡卑微的女性,前半生我掙扎在維持基本溫飽跟艱辛的體力勞動之間,婚後則在家庭壓力跟強勢病魔的折磨下,像行屍走肉般過著毫無希望的生活。這篇文章是記載著從我內心無比苦悶,到後來重見光明的歷程,就像烏雲盡散後,再次得見那圓滿的月明。

我出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父親因為沉迷於賭色,不負起父親的責任,就苦了我的母親;聽說在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把大姐賣掉了,後來我的母親在被父親刺激過深之下,悲慘的選擇了自殺。我那時候很小才一歲多,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後來在我爸爸死後很久,姑姑才告訴我說,在我母親她自殺的那一天,她還一再的交代自己的弟妹,日後不要讓我父親將阿蓮(我)抱給人家,臨死前她最放不下的,是我迷茫的未來究竟在何方……

叔叔在入伍前,交代了父親希望他不要趁此機會將阿蓮()賣給人家,等叔叔這兩年當兵退伍回來,他自會將我帶走撫養。然而父親記恨著在母親死後叔叔曾經一度揚言想殺他的嫌隙,趁叔叔不在的機會,就這樣把我賣掉了……聽說那年阿蓮()6歲賣了1660元,……我就以這樣卑微的代價,被賣入了一戶能吃得上飯的農家,成為他們家買來勞動的童養媳。

在養母家的日子並不好過,雖然我只是個孩子,但因為上面有一位嫂嫂會經年罵我出氣跟搬弄是非,加上養母她完全不疼我,更是常常將她所有的怨怒一口氣全發洩在我身上;有時我邊做事邊被養母打,往往被打的體無完膚,身體到處遍體鱗傷,……雖然在這期間養父比較心疼我想帶我上學,但是我的最高的學歷仍然是小學一年級,……只會少數的ㄅㄆㄇㄈ的一年級。

熬到了十八歲,在應該被「送做堆」之前,我原先被許配的對象卻從外面帶了女朋友回家過夜,我不知道對方家庭未來對我的安排會是什麼,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正在這樣猶疑間,我親生的二姐突然出現,她已婚且經營有生意上的小攤,她強制且蓄意的將我帶離了那個家庭。

來到二姐家之後,我傻傻的展開了人生中第二輪的「雇工」生活,我開始幫我二姐做工,一年接著一年我努力的做,並且從來不曾拿到過任何應有的工酬……當我年歲漸長,身邊仍然一毛錢也沒有。轉眼這樣也過了許多年,我開始想要回去故鄉找工作獨立生活,就將這樣的打算跟我姐姐說過了之後,不到幾個月,她便告訴我說,對面麵攤的老闆娘已經來提親了,說我看來挺乖巧的,要我嫁過去吧!

其實我無路可走,不識字也不太會說話的我根本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姐姐不要我離開幫她的工作而耍的計謀,是她自己去跟對面麵攤提親說我喜歡對方要嫁過去的。(因此之故,婚後婆婆總是常罵我不正經、三八等,我也搞不懂……。)

就這樣,茫茫然的我懷著期待的念頭再度進入了另一個家庭之中,而婚後很快的我已經明白,那些不切實際的待嫁女兒心全是幻影與美夢,……從此我不但要做姐姐家的工作還要再加上做先生家的體力勞動,雙倍的工作變成了我婚後的所有。

也許因為大家並不想讓我在年輕力壯時養兒育女,所以婚後幾年我懷孕,夫家總是要帶我去「拿孩子」;這樣危險的墮胎手術最後嚴重的傷害了我的身體,卻也沒有任何人給予我應有的呵護與補身的措施,加上姐姐因為我幫忙她少了,最後心生埋怨,甚至誤會我嫁的比她還好,於是那一陣子又常來我家跟公婆造謠生事,她總是無事生話,極盡數落我的不是。……讓無知又無助的我在婚後更加過著身心煎熬,被動輒打罵的日子。

年過三十,我在身體日漸虛弱的情況下再度懷孕,這時夫家終於同意讓我生產,怎知道我這連著三年的兩次生產,卻引發了嚴重的血崩和子宮剝離的併發症,讓我整個身體都垮了下來;雖然日後我接連開刀了數次,也住院住了漫長的日子,但是在往後迎接著我的,仍然是虛弱不堪的身體和永遠脫離不了的藥罐。

孩子如此幼小,而我的身體已是沉痾深重,顫抖的雙手只勉強能將啼哭的孩子抱起來,而關於我的未來,除了希望能將孩子養大之外,我想我已經沒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