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因為校慶,我們一大早就來到學校,沒有時間吃早餐就匆匆擺資料當接待組。忙了一會兒,小諭覺得肚子餓想喝咖啡,一位同事便熱心地幫小諭去買咖啡(泣~都沒有人問我餓不餓~)。當他買完咖啡回來,小諭剛好有事離去,同事便坐在我旁邊準備打開蓋子喝咖啡……

「你結婚了嗎?」站在我們前方的警衛伯伯突然天外飛來一句話問同事。

「還沒。」

「那要給小姐先喝啊!」警衛伯伯看我沒有飲料,便把他準備要喝的咖啡碰地一聲放在我面前。我一看到前方突然出現了咖啡,便受寵若「驚」地反射性說出:

「不,不用不用,他不會請我的啦!」可是說完覺得自己好像又講錯話,這樣講一來好像是在說同事小氣(同事OS:誰在講我壞話?),二來他就算心裡不想請也不得不忍痛掏COCO。

「沒關係啊,再買一杯就好了。」同事大方地說。

「不,你喝,我不喝咖啡。」

「為什麼?」

『因為……豆漿濃啊!』 這話本來很想講,不過話到嘴邊又趕緊收回去,換成:「因為,喝咖啡我會睡不著。」

好,重點來了,這篇其實我是想講,豆漿真的好喝又有營養,為什麼呢?呵呵,「因為……豆漿濃啊!」

我不喜歡喝咖啡(雖然咖啡很香),但我更喜歡豆漿,尤其是那種香甜濃稠又熱呼呼的豆漿,真的很好喝!!

中國人喝豆漿有上千年的歷史,過去東方婦女通常會食用比西方婦女更多的黃豆,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西化,年輕一輩的東方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越來越高,或許這也和黃豆攝取量越來越少有關。

目前科學家研究發現黃豆中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之爲異黃酮素,其主要成份是一種植物性動情素,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相像,但有趣的是,研究發現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佔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讓人體的荷爾蒙無法刺激産生乳癌受體,另一方面也能夠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地防止骨質疏鬆症 及減輕停經症狀,並能提高女性的性興奮機能,減輕停經(更年期)症狀。

此外,人體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會引起發胖,發胖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是不利的。豆漿中含有的大豆皂甙,能夠降低血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喝些豆漿,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經常飲用鮮豆漿,可起到平衡營養、調整內分泌和脂肪代謝系統、激發人體內多種酶的活性、分解多餘脂肪、增強肌肉活力的作用,既保證人體有足夠的營養,又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

臨床上還發現,常喝豆漿除了能有效地預防乳腺癌,還能預防子宮癌的發生。研究人員讓參加實驗的婦女每天喝400毫升豆漿連喝兩個月,在喝豆漿期間及喝豆漿之後,分別檢測其體內雌激素的水平,結果表明:每天喝豆漿可以調節婦女體內雌激素與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變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預防乳腺癌和子宮癌、卵巢癌的發生。研究人員還認爲豆漿對女性的保健作用是獨特的,好處明顯高於男性。日本的學者認爲,女性應以喝豆漿爲主,喝牛奶爲輔,這樣可以對身體健康起更好作用。

喝豆漿保健但也有禁忌:「一杯鮮豆漿,天天保健康」,民間的說法一點不錯。鮮豆漿營養豐富,味美可口,富含人體所需優質植物蛋白,八種必需的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及鈣、鐵、磷、鋅、硒等微量元素,不含膽固醇,並且含有大豆皂甙等至少五六種可有效降低人體膽固醇的物質。

鮮豆漿的大豆營養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飲用,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及糖尿病、骨質疏鬆等大有益處,還具平補肝腎、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強免疫的功效。 豆漿營養高,國內外興起了飲用豆漿熱。營養保健部門認爲,喝豆漿有五忌,否則適得其反。

一忌不煮透。豆漿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達到高溫攝氏100度以上,喝了會發生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二忌喝超量。一般成人喝豆漿一次不宜超過500克,小兒酌減。大量飲用,容易導致蛋白質消化不良、腹脹等不適症狀。

三忌豆漿沖雞蛋。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産生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而減弱營養價值。

四忌豆漿加紅糖。紅糖裏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産生變性沈澱物,而白糖則沒有這種不良反應。

五忌保溫瓶裝豆漿。保溫瓶裝豆漿易使細菌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