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古淑娟

   久聞恐龍名不見恐龍影的幾個同事,在一次聚會中見著了史前動物的盧山真面目。

   會後,同事不免有些批評指教:「起先,我看到妳和恐龍的時候,有一種兩個人完全搭不在一起的感覺。但是,愈看就愈覺得,你們兩個人說話的神情、笑的樣子都好像喲……」

  是哪裡看起來搭不在一起?問題出在哪裡?連續幾天,我與恐龍約會,眼睛盯著他,心中卻不住在揣想這個問題。 

   後來,我終於理出了頭緒。為了讓別人覺得我和恐龍非常速配,我決定要幫自己和他買一套一看就知道是天生一對的情侶裝。不過因為兩個人的尺碼差太多,眾裡尋他千百度,始終找不到兩個人都合適的衣服。  

   「也不一定要穿什麼情侶裝嘛,我們兩個心靈相通的表情,不就是最好的情侶裝嗎?」恐龍樂觀地說。  

   「但是,他們都說我們兩個人感覺很不搭。」我在嘴裡咕咕嚕嚕的。  

   「他們?他們是誰呀?」  

   「就是……就是別人嘛。」  

   「我們談我們的戀愛,關別人什麼事啊。」恐龍有一些光火。「如果穿了情侶裝,走在路上突然吵起來,想翻臉不認人,還賴都賴不掉哩。這樣,別人看起來,會覺得我們比較速配嗎?」他劈哩叭啦地對著我噴火。  

   但是,皇天不負有心人,一式兩個人勉強都能穿的T恤,還是被我給尋到了。我和恐龍將黃色哈哈臉的T恤穿起來,一同站在鏡子前。結果,恐龍的長手長腳盪在T恤外,活像擠進一個太小的殼子裡。我則縮頭縮腦的,活像被裝進一個大布袋中。原本想整合兩個人的形象,怎知,反而弄我不像我,他不像他。  

   鏡子裡,只見兩個一模一樣的黃色笑臉,對準我們兩個二楞子,張大了嘴、笑彎了眼。  

   「當睡衣穿吧。」最後,因為自覺得太難看,我終於打消了穿情侶裝的念頭。  

   「我覺得挺可愛的呀。」倒是恐龍,幾番勸說不下,自此以後,就常常把笑臉穿上街去。真是讓我深覺被自己摑了一巴掌。不過,只要兩個人要一起參加聚會,為了搭調,我依然會對恐龍穿什麼相當有意見。  

   那一天,我們要開同學會。據說,兩個恐龍學生時代的換帖兄弟,還要將新交的女友帶來。於是,我們興致勃勃準備赴約。  

   「為什麼不穿我上次送你的褲子?」出門前,我對他說。於是他又折回房間。  

   「對嘛,你穿這條褲子多好看!」我稱讚他。  

  恐龍對我露出一個:「沒辦法,身材好嘛。」的表情。「出發吧。」他說。

   但是,我仍然不滿意:「為什麼不穿上次我幫你買的那件白襯衫呢?你穿白襯衫配毛線背心很好看呀。」(其實,是因為我今天穿得比較正式,恐龍穿一件休閒式的運動衫,別人看起來,一定會覺得我們兩個人很不搭。)

   在我遊說之下,本來又要重回房間的恐龍,突然,在房門口停了一下,然後,毅然決然的,又折了回來。接著,他不但沒有要換掉衣服的意思,還二話不說,套上了『超休閒』的耐吉球鞋。  

   「我覺得,我已經快要變成妳的『情婦』了。」他低著頭,一邊穿鞋,一邊說。﹝情婦?怎會?﹞  

   「哈哈!」我被逗笑了起來。當時,我只覺得他的形容很有意思,並沒有試著去探看他的表情和心情。同學會上,一張張熟悉又新鮮的面孔,互相聊開著,尋索著記憶中相貼的部分,找回彼此身上熟悉的氣味。還有一些全新的面孔,則是老同學的另一半。  

   小馬和他的小女友,穿著筆挺的西裝與端莊的洋裝。阿布和他的女友,同穿著帥氣的牛仔裝。豬肉和認識不到半年的女友兩個人,則穿著慢跑休閒服……無論從什麼角度看,他們就像成雙的筷子一樣,就算各自散落在人群裡,還是可以輕易地一雙雙挑揀出來配對。而我和恐龍……

   小馬的女友,像在搜尋什麼似的,觀顧四周,掃過一班男男女女的面孔,包括緊站在恐龍身旁的我。然後她拉拉小馬的手:「咦,你不是說恐龍和他的女友是班對嗎?她今天沒來嗎?」  

   「就是她呀!」小馬指著就站在他們面前、鄰近恐龍的我。  

   「啊!她穿得那麼正式,我還以為她是你說的另一個剛從國外洽公回來的女生呢。呵呵呵!」小馬的小女友掩著嘴,天真無邪地笑起來。  

   「你看,都是你!跟你說要穿白襯衫的嘛。現在好了,別人都說我們兩個人不配!」回家的路上我喋喋不休。  

   「誰?又是誰說我們兩個人不配了?」  

   「這還需要別人說嗎?都已經那麼明顯了!」  

   「我們是一對情侶,不是一雙筷子耶。我們兩個在一起,是因為相愛,不是因為別人覺得好看。」恐龍說。  

   「誰不希望自己的愛情是被別人祝福和肯定?」我有滿腹的委屈。  

   一路上,恐龍不再多發一言,我以為,他終於了解了我的一番苦心。我一直對自己『多聽聽別人,常反省自己』的人生哲學不容置疑。只是,我忽略了,自己是常聽別人的意見沒錯,然而,被我拿出來反省的人,好像都不是我自己。  

   那天一早,珠珠一進公司便對我說:「昨天我在公司門口遇見恐龍喲,他整個人縮在大衣裡,像個小癟三一樣。妳告訴他。我對他的所以好感都化為烏有啦。」  

   平時,大家說話總是無毒不同事。明知道珠珠是開玩笑的,但是,一整天下來,『小癟三』幾個字,仍然像刺一樣梗在我的心裡。  

   「天冷了,要多穿些衣服,不要整個人縮在衣服裡,別人都說,你看起來像個小癟三。」於是,在電話裡,我還是忍不住對恐龍曉以大義。  

   沒想到,恐龍那天的反應異常激烈。「這次又是誰說的?我懷疑,妳到底是和我談戀愛,還是和『別人』談戀愛。妳總是在意別人怎麼看,怎麼說,怎麼想。妳有沒有關心過,我的感覺是什麼?」  

   「我……」等我要反擊的時候,喀喳一聲,電話卻斷線了。這是恐龍第一次掛我的電話,我想,他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但是,我這樣也是為了他好呀。如果不是因為愛他,我會在乎別人說什麼,我會在乎別人的眼光嗎? 

   電話遲遲未再響起來,我也拗著脾氣不打電話。眼看跟朋友相約的時間就要到了,隨手抓了一件禦寒的衣服,我還是依約跟著幾個姊妹淘上了陽明山。許久未見的老同學聚在一起,圍坐在異常浪漫的花園餐廳裡,妳一言、我一語地閒聊起來。  

   「阿丹,妳最近和小武怎麼樣了?」  

   「別提了,最近,我在跟他冷戰。」  

   喝了一口水,阿丹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娓娓道來:「前幾天,我和他在餐廳吃完飯,忘了補口紅,出了餐廳,恰巧被他同事撞見。後來,他因為同事一句:『你女朋友是不是換人了,還是變醜啦。』的話,竟然跑來質問我:『妳怎麼那麼粗心啊,難道妳不知道,女人沒擦口紅,就像沒穿衣服一樣嗎?』」  

   「太過份了!」我們幾個女人聽了非常生氣,把桌子拍得震天巨響,幾乎就要暴跳起來。  

   「所以,我決定要重新估量小武對我的情感。如果他對我的愛,只是一隻口紅那麼廉價、俗艷,我寧願趁早跟他說拜拜。」  

   「說得好!」姊妹們為阿丹的英明擊腿叫好。  

   「我覺得男人把女人當裝飾品看待,別人的目光一來,就趕緊將裝飾品穿戴起來,以增添自己的優越感。」阿英說。  

   突然,山上一陣冷風朝我席捲而來。﹝會不會,我也把恐龍的愛,當成一種裝飾品?從頭至尾,我在乎的,只是別人有沒有看見我穿戴在身上的幸福和華麗。﹞  

   我禁不住打顫起來,趕緊取出禦寒的衣服要擋擋寒氣。將衣服穿上後,才發現,自己順手間,竟然帶了那件哈哈臉T侐出來。  

   「谷拉拉,打算什麼時候和恐龍結婚啊。」大家突然將目光聚集向我。  

   「還早,還早。」我有些心虛地笑著。  

   「世事真是難預料,我還記得當年妳和恐龍剛在一起的時候,大家對你們都不看好。」阿丹說。﹝是嗎?我以為大家都很祝福我們。﹞  

   「我還記得,恐龍的直系學長剛看到妳,覺得妳很活潑又愛打扮,以為妳是那種一心愛玩的女孩子,叫恐龍要當心,不要太認真!」﹝是嗎?彷彿被拋了一顆炸彈,我的腦子轟然作響起來。這幾年來,我一直以為,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還算不錯的女朋友,恐龍的朋友也都很喜歡我。這些,他為什麼都不告訴我?﹞  

   「谷拉拉,我覺得妳現在會穿衣服多啦,當年妳會突發奇想,穿一些古里古怪的衣服來學校。」炸彈繼續向我拋來。  

   「對對對!我最記得有次,妳穿了一身黑毛衣、黑襪子,結果外面罩了一件白點點的紅洋裝。哈哈哈!我們都跟恐龍說,他那天好像牽了一隻米老鼠在學校晃。哈哈哈!」大家歡天喜地地敘起舊來。  

﹝原來,恐龍『忍辱偷生』了那麼多年。那一瞬間,我才恍然明白。﹞  

   「對了,恐龍最近怎麼樣啦?」  

   「他……」霍一聲,我突然站了起來。  

   「他現在一定很不好受,我要回去找他!」所有的人,沒頭沒腦地望著我,一臉無奈。  

   馬路中央,我胡亂地揮動著雙手攔車。好不容易,一個剛好也要下山的先生,好心地停下車來。一路上,我歸心似箭。突然,在山腰處的麥當勞,我遠遠看見一張笑開了嘴、瞇彎了眼的黃色哈哈臉。  

   「那是我的男朋友!你看,我跟他一樣,身上也有一個哈哈臉。停車!停車!讓我下去!讓我下去!我和他是天生一對!」  

   我很激動,一手忙著展示自己身上的笑臉,一手死命地拉扯著好心先生的衣領。  

   「小姐!小姐!妳鎮定一點,這個樣子,人家會以為妳是被我綁票上車的。」  

   終於,我在恐龍的面前被放下來。

   「我正要上山找妳,我……」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著恐龍滿心愧疚地嚎哭起來:「我把你當成我的情婦,我的寵物,我的裝飾品……我……對不起你!」我的歇斯底里,引來眾人的目光和竊竊私語。  

   「噓!噓!好啦,好啦,別這樣。妳不是最愛面子的嗎?妳這樣,會讓別人以為我們感情不好,會讓別人以為妳被我欺負……」

   我抬起一張完全糊掉、根本沒有面子可言的臉:「我只在乎你的想法,我才不管別人的眼光。」  

   「是我不好,我應該更有風度地採納別人的意見。」恐龍說。  

   「是我不好!是我不好!」我起勁來認錯。然後,對著街上望著我們的甲乙丙喊著:「我們談戀愛,關你們什麼事?關你們什麼事啊?」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恐龍一邊將我哄上車,一邊對著路人 賠不是。

   我想,當時恐龍一定很想裝作不認識我。但是,誰叫我們穿了一模一樣的情侶裝!誰叫我們是天生一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