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有一次在公車上,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伯伯,突然發現公車即將到站,於是大聲喊著停車,腳步蹣跚地走到前面,但是當他準備投幣時,卻怎麼找也找不到零錢。幾分鐘過去了,司機不斷翻著白眼,車上乘客也露出不耐煩的表情。這時突然走出一位男孩,主動拿出自己的錢投了進去,並攙扶著老伯伯走下公車。當男孩重新上來時,我發現司機的表情變得柔和,車上的乘客也掛著微笑。後來當男孩要下車時,司機擺擺手說:「不用投了,就當我也幫助那位老先生吧!」

大學時看過一部電影「讓愛傳出來」,劇中的七年級社會老師尤金對學生出了一道作業:「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要想一個辦法,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這個世界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課外作業,一個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作業,不能只是空想,它必須能夠付諸實行,並且從你開始執行!」

尤金老師這份作業已經出過上百次了,都沒有甚麼令人振奮的結果,但十一歲的崔佛卻用心地聽進去了,崔佛認真地實踐他的計劃:「只要以我為中心來幫助三個人,不要他們回報我,但卻要他們另外幫助三個人,讓愛傳出去,這樣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萬人接受人家幫忙也幫助了別人!」我心想,如果公車上那位老伯伯,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想起自己的經驗,並為他人伸出援手,那麼他們不也都「把愛傳出去」了嗎?

我常覺得幫助別人就等於幫助自己,當你能在別人危難之際不畏麻煩地挺身而出,別人也同樣會在你山窮水盡時伸出援手。只是,在現實匆忙的生活中,人們逐漸變得冷漠與自私,電子郵件也不時傳出詐騙集團利用人的愛心去騙財騙色的真實例子。因為害怕受騙受傷、不想多事惹麻煩、擔心別人覺得自己愛現,所以寧可甚麼都不做地「自掃門前雪,也不管他人瓦上霜」。當我上課時告訴學生要心存善心,多多幫助別人,也會有學生問:「為甚麼要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我有甚麼好處?有沒有獎金?有沒有利益?」彷彿沒有好處自己也就失去了動力。

有時會感嘆,怎麼才幾年的時間,現在的價值觀竟變得如此扭曲,當孩子心中都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觀念時,那他們長大以後的社會又會如何呢?現在每天打開報紙,總會有令人怵目驚心的新聞,為了女朋友要分手而潑硫酸或砍殺對方、為了得到巨額保險費而僱用殺手殺害自己的親姊姊、為了滋補養身將墮胎的小女嬰熬煮成湯品來喝,最近在中國一地更爆出兩百多家勞教所、監獄被指「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說煉功人的活體器官更健康,而以高價售出並焚屍滅跡的驚天事件!

究竟是甚麼導致了人們道德良心的麻痺?對患者來講,只要自己活著就好,不願去打聽器官的供體,保自己的命要緊,別人的命關我甚麼事呢?對操刀的醫生來說,反正躺在病床上的的活體也不是我弄來的,假裝不知道器官的來源,不願去承受良心拷問,只要自己有錢拿就行……而聽到這件事情的人呢?反正不影響到我,痛苦也不是我,所以聳聳肩,聽過就算?!

記得以前德國納粹在迫害猶太人時,把猶太人的男女老幼作為人體工廠。在當時的西方社會,包括美國都沒有重視起來,罪惡拖了二、三年,說是在等證據,可就在等證據的這段時間,又多了兩百五十萬猶太人被殺害。如果當時大家都能有顆想方設法幫助他人的心,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也許還能挽救無數的生命!所以,當許多生活實例或殘酷的悲劇發生時,如果每個人都能拋開事不關己的冷漠心腸,少幾分私心,多幾分關注,同樣能挽救許多人的寶貴生命!

聯合報家庭版曾經報導一則真實故事,一位開計程車的司機在行經某條路上時,突然發現道路旁倒臥著一個全身是血的男子,當時很多人都看到了,卻視而不見將車開走、呼嘯而過。他猶豫地想了想,擔心若送他去醫院的話,對方家屬會不會覺得是他肇事而要他賠錢呢?但最後他的正義感與良心戰勝了私慾,走下車前去探視,沒想到一看卻發現對方竟是他自己的哥哥!事後他很感慨,如果當時他沒有挺身而出,不就等於害了自己的親人嗎?!

一直很喜歡一首詩:「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所以,千萬別忽視善的力量,覺得自己的善念、正義的發聲毫無幫助,當每個人的愛心、善意彙集起來時,就會引發一股強大的暖流循環不息,為世界各個陰暗的角落添上色彩,使人間倍增溫暖!只要我們願意,無論再微薄的力量,只要有心付出,把愛傳出來,就能發揮功效,讓小小的善心也可以成為一種生生不息的力量,使世界更和平、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p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